绵观辣1度(57)|一块雨篦子引发6车追尾,一年18次维修治不了根

  • 绵阳观察
  • |
  • 2022-03-28 20:12:08

W020220212691697159744.jpg

W020220210432216505495.jpg

  3月28日早上,飞云大道东段铁路桥路段发生一起6车追尾的交通事故,事故的起因是一辆车为了避让一块翘起的雨篦子铁皮,采取了紧急制动,后面5辆车避让不及,接连撞了上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处雨篦子长期坏反复修,仅2021年就维修了18次,交警部门为此多次接到市民求助。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已经启动的飞云大道提升改造项目中,并不会将其纳入整治范围。

避让翘起的雨篦子铁皮,6车追尾

  3月28日早上,飞云大道东段铁路桥路段发生一起6车追尾的交通事故。“当天早上7点38分,我们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得知事故的起因是第一辆车为了避让一块凸起的雨篦子铁皮,采取了紧急制动,后面5辆车避让不及,接连撞了上去,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受伤。”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四大队民警周磊介绍。

4.jpg

  28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事发路段,在距铁路桥下船槽前方近100米的坡道上看见,一条雨篦子贯穿整个双向6车道。雨篦子宽约1.8米,由12根铁皮组成,因为多处破损,有用钢筋修补填塞的痕迹。在道路正中用交通锥桶和警示线隔离起的区域内,一块一米多长的铁皮弯曲着高高翘起,每当车辆从雨篦子上碾过,铁皮上下晃动。

2.jpg

  “我经常开车从这里过,都能看到这些冒起来的铁皮,的确比较危险。”驾车路过的刘女士告诉记者,飞云大道是由高新区进入主城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平时车辆比较多,这些冒起来的铁皮让她觉得很不安全。“担心轮胎被扎破,所以只有减速,尽量绕着走。”刘女士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起事故发生之前,就有一辆轿车因为挂到了雨篦子上凸起的铁皮,发生了爆胎。另据交警部门介绍,在此之前也多次接到过市民求助,反映这处雨篦子存在的隐患,“最近一次应该是去年年底。”

5.jpg

长期坏反复修,究竟是啥原因造成的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闻讯赶来维修的市政工作人员。“我们基本上每半个月就要来修一次,别人一打电话(投诉),我们就要来修。”一位维修人员说,“货车太多,车子碾压过后,这些铁皮就容易翘起来,稍不注意就把人家的车子刮了,前两天我们才来修了一回。”

  雨篦子长期坏长期修,相关部门是否知情?有没有根治的方案?对此,记者采访到绵阳高新市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市政维护部负责人候文刚。

道路上的雨篦子是不是经常坏?

  答:这是一个下坡路段,下方又是铁路桥的涵洞,为了避免汛期桥下船槽积水,影响道路通行,道路中央就挖了一条水渠,盖上了金属雨篦子,主要起排水作用。从去年我们接手这条道路后,2021年一年大概修了18次,今年到现在为止差不多也修了6次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雨篦子经常坏?

  答:这条路上的大货车太多了,这个雨篦子又是金属材质的,重车反复碾压之下,焊接的位置就容易出现破损,铁皮就会翘起。

雨篦子的质量有没有问题?

  答:质量绝对没有问题,我们每次修补都要花费1000元左右,用时4个小时。除了对破损的地方进行修补,还会同时检查有无松动迹象,一并处理。

有没有采取其他措施?

  答:以前我们都是将这些翘起或者弯曲的铁板扳正之后重新焊接,但那样还是不牢固,所以后期我们就直接焊上钢筋,这样一旦损坏了也是直接从缝隙中掉下去,不会翘起来。我们安排了专人对这个地段进行日常巡查,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马上修复。

有没有彻底根治的办法?

  答:目前该路段已纳入了飞云大道提升改造项目,这个就要看后面施工单位会如何处理了。

提升改造不会涉及,雨篦子维持原样

  那么,后期提升改造是否会涉及对雨篦子进行彻底处理,根治上述难题?记者随后采访到绵阳交发恒通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丁庚。

此次提升改造会不会彻底整治?

  答:雨篦子下方的横向截水沟是为了防止汛期雨水太大时因排水不畅,导致积水灌入铁路桥下穿。无论是当初截水沟设计,还是雨篦子的配置,都是经过了专家论证。所以此次飞云大道提升改造项目,不会对此处进行改动。

排水系统不会改动,那有没有其他方案?

  答:之所以不用常见的排水孔,是因为那种在雨量大时会导致排水不及时,所以只能保留现在的设置。

这是不是意味着后期仍然需要长期维护?

  答:是的。

(绵观辣1度报道组 文/图/视频)

编辑:廖耘 审核:袁媛

W020220222576089833302.jpg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