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观辣1度(53)|砂石车带来"光灰"岁月,三台老马镇居民急盼“呼吸自由”

  • 绵阳观察
  • |
  • 2022-03-23 20:20:00

W020220212691697159744.jpg

  住家紧挨采砂场,运砂车白天黑夜穿梭而过,扬尘飞洒严重。不敢开窗、门前绿植被尘土覆盖、卫生需要频繁打扫……居住在这样的环境是什么感受?近日,三台县老马镇居民向“绵观辣1度”反映称,镇上居民饱受扬尘困扰,急盼“呼吸自由”。


灰太大   商品布满尘土小卖部只能关门

  3月23日,记者来到三台县,从花园镇向老马镇方向行驶近7公里,看到在这条不足10米宽的双向单车道上,穿梭着各式大货车。车辆经过之处灰蒙蒙一片,弥漫着呛人的粉尘,行人只能屏住呼吸捂嘴前行。

  “都是从前面采砂场拉砂石的大货车,车子多,灰尘大得很。”老马镇居民唐在军告诉记者,“你看我这院坝里栽的树子,都看不出是啥颜色了,树叶上全是灰!”唐在军说,自去年开始,老马镇路上的大车子就越来越多,“基本都是砂石车,一从场镇上开过去,轰隆隆的,扬起漫天灰尘,都不敢深呼吸!”

1.jpg

  饱受扬尘之苦的不止唐在军一人。下午2点,老马镇居民张女士正在用抹布擦着屋内家具上的灰尘,“今天都擦第三遍了,没办法,灰太大了。”张女士无奈地说。记者看到,张女士的家是一幢两层楼房,一楼门厅的两扇卷帘门只打开了一扇,做主要进出通道,屋内摆放着一些闲置的玻璃柜台,上面沾满厚厚一层灰。

2.jpg

  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原本经营着一家小卖部,但因为扬尘太大,店里的商品铺满了灰,根本卖不出去,只有关门。“平常基本不敢开窗,门都只敢开一半,窗子打开,那卫生就做不完!”张女士说。

洁员 “恨不得一天换一把扫把”

  场镇上的清洁员也被漫天扬尘折磨得够呛,“灰太大了,不好扫,费扫把得很,扫不到好久,扫把尖尖的叶子都掉完了,恨不得一天换一把。”

  “洒水车一天要来几次,但起不了啥作用。”路边一家维修店老板对记者说,因货车通行量大,除了扬尘大,噪音也很大,“白天晚上货车都多,轰轰响,货车一过,感觉房子都在抖。”维修店老板说,大货车经过会溅起飞石,“你看我这个玻璃柜,都碎成蜘蛛网了。”记者看到,维修店门口的玻璃展示柜有明显破损痕迹,用木板和胶带遮挡着。“有些人家里的卷帘门都被飞起来的石头砸出洞了,飞石溅起来还要砸到人。”

政府   计划一天洒水6次,目前还未实施

计划 长期饱受扬尘之苦的居民何时才能重获“呼吸自由”?相关部门对此有无进行治理管控?三台县老马镇副镇长蒋书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条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大货车比较多的?

  答:这条路叫望松路,是从去年开始大货车比较多的,主要是前面砂场拉砂石的大货车从场镇上经过。

针对扬尘问题,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答:主要还是依靠洒水和清扫,洒水一天差不多有三次,至于清扫,由养护公司每天扫一次,另外就是村上组织的保洁人员早晚各扫一次。

扬尘这么大,一天洒三次水够吗?

  答:因为洒水车不属于我们(安排),是县上统一找公司进行洒水作业,前天(3月21日)我们在县上开联系会的时候,说好了每天洒水六次左右,但现在还没实施。

  除了扬尘问题,老马镇上过往的大货车多,存在安全隐患,也是居民比较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三台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副所长夏勇。

货车这么多,如何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答:针对这个情况,三台县交通运输局已设计制作了相关交通标识标牌,主要类别是注意落石、急转弯、限重、限速方面,目前已经在挖桩了,计划3月底完成安装。此外,一些相关的交安设施马上就要进入招投标程序。在交通标识标牌安装配备完成之前,三台县交通运输局也将和路政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一起,开展对大货车的源头管理工作,严查大货车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绵观辣1度”报道组 文/图/视频)

编辑:廖耘 审核:李红娟

W020220222576089833302.jpg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