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观辣1度㊿|半年704起交通违法是为啥?绵阳海龙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主要是电子眼全打开了

  • 绵阳观察
  • |
  • 2022-03-21 20:28:00

W020220212691697159744.jpg

W020220210432216505495.jpg

  3月20日,我市交警部门曝光了一批“高风险运输企业名单”。其中,绵阳海龙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因半年内交通违法行为高达704起“榜上有名”。作为运输企业,交通违法数量如此之高,既严重扰乱交通秩序,又带来极大安全隐患,这背后有什么原因?3月21日,"绵观辣1度"对此进行了采访。

半年内交通违法704起 这家运输企业被曝光

  3月20日,我市4家运输企业因连续3个月被纳入“高风险运输企业”,被交警部门公开曝光。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被列入高风险运输企业的原因为:列入高风险运输企业评估的13类严重交通违法高发(近三月、近半年企业机动车重点违法、事故情况、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醉驾、逾期未检验车辆上道路行驶、逾期未报废车辆上道路行驶、闯红灯、货车违法载人、高速违法停车、危化品违反禁限行规定以及交通事故等)。

3.jpg

  交警部门介绍情况

  在曝光名单中,绵阳海龙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从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期间,共有企业机动车违法行为704起,包括未按规定车道行驶、驾驶员未系安全带、超载、闯红灯等。其中重点违法行为32起(超载31起、闯红灯1起),其公司主管人员被公安交警部门处5000元罚款。

  根据“爱企查”网站显示,绵阳海龙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16日,经营范围包括:土石方专业承包工程,普通货运等。公司半年来交通违法数量为何居高不下?记者采访到该公司负责人宋文金。宋文金告诉记者,绵阳海龙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目前共有37台货车,37名驾驶员,主要业务范畴是运送渣土。

Q
半年内有704起交通违法行为,这个情况你们知道吗?

A: 我们才知道没几天,目前还没有进行梳理,暂时还不知道具体包含了哪些违法行为。

Q
704起交通违法行为中,超载问题较为突出,这是什么原因?

A: 2021年9月到2022年2月,我们公司负责给某个厂家运送处置土到什邡,路上有个监测站会进行检测,很多两轴车都超载了,我们当时也被处罚了,记了6分,罚款1900元。这个主要和车型有关,超过25吨就算超载,我们车辆自重就有18吨,稍微装一点就会超载。

Q
除了超载,还有超速、不系安全带、不按导向行驶、违反禁令标识等违法行为,公司在管理上有漏洞吗?

A: 我们每个月都要对驾驶员开展定点安全培训会,所以不存在管理漏洞,他们(驾驶员)不听我们也没办法,但公司只要抓到驾驶员有违规行为,就会进行教育和罚款,内部也有一个计分制,对驾驶员进行扣分,但目前没有开除过驾驶员。

Q
不存在管理漏洞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违法行为?

A: 主要是前段时间交警部门把所有电子眼都打开了,我们就被拍到很多次违反禁令标识,就是违反了限行规定时间。还有就是到不同的区域,要到不同的交警大队办通行证,这个很麻烦。只(路)过一次,怎么去办证嘛?没有那个必要。想着能打打擦边球,没想到去了就遭(被抓拍)了。”

4.jpg

  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

  宋文金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要监管部门是绵阳市住建委,记者随后采访了市住建委市容管理科科长冯宏。


Q
绵阳海龙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是否属于监管对象?

A: 我们主要是对企业的资质进行审查和核定,要求公司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运营责任制,并具备一定信息化的系统,以上这些都合格并通过审核后,会到我们这里来备案,获得允许之后才能进行建渣运输。日常中,我们对于这类运输车辆的管理,主要是针对带泥上路、抛洒滴漏或者重污染天气期间车辆的管控等,对于机动车我们是没有执法权的,所以更多的时候是配合交警或者生态环保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Q
该企业有如此多的交通违法行为,你们将会开展什么工作?

A: 我们也是今天才知道这个情况的,针对该企业交通违法行为较多的情况,下一步将对企业进行约谈。

  绵阳海龙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交通违法数量为何如此之高?交警部门开展了哪些日常监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重管中队中队长何兴军接受了记者采访。

Q
这家企业问题如此突出,交警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A: 这一次,我们一共曝光了包含绵阳海龙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的4家公司,因为这些公司连续几个月违法行为较多,被公安部交管局的大数据平台自动生成并纳入高风险企业。对高风险企业我们开展了月月约谈,并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但因为这几家企业在规定时间内仍存在经交警处罚依旧不改的违法行为,根据《道安法》相关规定,最后对企业主管人员处以2000元--5000元罚款。绵阳海龙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主管人员是被处以了5000元罚款。

Q
对辖区内货运企业如何管理?

A: 作为交警部门,首先我们是加强源头上的管理。对辖区所有运输企业建立相关台账,并全面落实日常安全制度,这其中包括每月对驾驶员开展培训,利用交警直播平台和货运企业驾驶员面对面进行交通安全常识法律法规宣讲活动等。

Q
除了宣传和教育,还有哪些措施?

A: 我们要求所有货运企业将安全培训情况和公司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通过重管“一键通”平台向交警部门上报和反馈,并根据反馈内容和企业特点,每月到不同运输企业进行上门督导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全部记录在案,并要求加强整改。

(“绵观辣1度报道组”文/图/视频)

编辑:廖耘 审核:袁媛

W020220222576089833302.jpg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