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观辣1度㊽|有烟火气,没安全感!江油建兴综合市场用电用气不规范

  • 绵阳观察
  • |
  • 2022-03-17 19:10:38

贴片.jpg

微信图片_20220208151902.jpg

 农贸市场是市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近日,家住江油市中坝街道诗仙社区的市民反映称,家附近的建兴综合市场存在用电、用气、消防等多方面的安全隐患。

  3月17日上午,记者刚走进建兴综合市场就发现,虽然消防通道处设置有醒目的提示牌,但依然堆放了一些杂物和电瓶车。

5.jpg

  有3家摊位在显眼位置摆放着煤气罐瓶,其中一个紧挨火源。同时,摊主们自己接的插线板和裸露的电线、网线交织在一起,显得杂乱无章。采访中,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去年市场内的一家门店就发生过电路起火事故。

QQ图片20220317175736.jpg

  记者在部分商铺没有看到灭火器,当询问一店主店内是否有消防设施时,该店主拿出了一个布满灰尘的灭火器,但指针已在红色区域,这代表压力不足。当问到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时,部分店家“一脸懵”,甚至连门口挂的灭火器是不是自家的都不清楚。

6.jpg

  “经常能看到不少摊主直接用煤气灶煮东西、杀鱼的池子旁边吊起插线板,安全隐患还是比较大。”一位买菜的市民告诉记者。

4.jpg

  市场管理员李桂琼介绍,该市场共有60余个门面商户,固定摊位97个,还有部分流动摊位。市场周边都是住宅小区,每日人流量1000人次左右。如何保障群众人身安全,守护幸福“烟火气”?记者采访到相关职能部门。

Q:

针对市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市场主体做了哪些工作?

  张勇(江油市东临商贸有限公司安全治安负责人):这些门面基本上是私人买了的,人家是业主,我们市场方只能管理那些摊位,我们也没有执法权。之前部分店家使用煤气罐,对此我们是明令禁止了的,但他们还是会私自用。

Q:
市场监管部门是否履行了监管职责?

  郭勇(江油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我们现在牵头负责市场安全等方面的监管,目前正在制定江油农贸市场安全工作相关管理方案。平时我们也在对市场加强监管,但这些门面是业主自己买的,我们开展工作也存在一定阻碍,再加上人员有限,在监督管理方面确实存在不周全的地方。

Q:
社区是否尽到了属地管理责任?

  熊永红(中坝街道诗仙社区党委书记):社区针对安全隐患问题对市场的商贩进行了宣讲和培训,平常也在检查,但社区也没有执法权,无法采取硬措施。

3.jpg

  记者了解到,3月14日,江油市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对建兴市场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发现市场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且部分不合格、部分商户电气线路铺设不符合规定、市场内部分商户使用液化石油气煮饭等问题,并于当日开具《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市场在2022年5月13日前全部整改完毕。

(绵观辣1度报道组 文/图/视频)

编辑:廖耘 审核:李红娟

报料-海报1.jpg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