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快、措施实!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民营经济工作这么干

  • 涪江观察
  • |
  • 2023-03-01 20:50:43

  2月28日上午,绵阳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奋力推动绵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当天下午,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赓即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落实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引导鼓励民营企业把握新时代机遇,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科技城民营经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贡献力量。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梁磊出席会议并讲话。

12.jpg

  企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大会一开始,一组数据,绘就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2022年民营经济发展亮眼“成绩单”: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9.5亿元、增长5.2%,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39.2亿元、占全区比重达54.5%,民营“专精特新”企业数占比达72%,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达90%。

  “近年来,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提升,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决心。”四川美乐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彬表示,在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的关心与扶持下,四川美乐从单一的化妆品连锁发展为集房地产开发、商贸物流、化妆品、酒店、餐饮及金融服务等项目于一体的多元企业,今后将继续在产品质量、企业管理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是绵阳一贯方针。“当前,各种发展机遇叠加,民营经济享有空前重大的发展机遇,科技城的民营企业站在‘巨人肩膀’上成长。”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为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出系列“组合拳”,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记者从会上获悉,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将持续精准施策,及时兑现惠企支持政策,对标对表上级最新惠企政策,结合科技城实际,不断丰富完善科技城惠企政策体系。健全对企政策兑现服务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加大送政策上门力度,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兑现优惠政策,推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落地见效。

  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帮办等“一站式”服务。鼓励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进入“四上”企业行列,培育壮大一批综合实力强、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大型央属国企、行业头部企业等“链主”型企业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积极培育现有民营企业,争取科技城产生更多的“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独角兽”和“瞪羚”企业。

  要素保障至关重要。会议还透露,将强化融资保障,常态化开展银政企融资对接活动,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产品,建设好科创基金小镇,入驻更多金融机构;强化人才保障,特别是针对企业人才引、育、留、用的重点问题,帮助企业引进培育更多高端人才和高素质产业技术工人;强化土地保障,狠抓扩大增量、盘活存量,积极争取更多的用地指标,持续深化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租赁和先租后让等多元化供地形式,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的用地成本。

(绵报融媒记者 李灵越 文婷 文/图)

编辑:曹海容 校对:王政 审核:袁媛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