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管理齐创新,绵阳国企改革成效获国务院国资委"点赞"

  • 绵阳观察
  • |
  • 2021-04-12 15:42:00

  近日,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简报》2021年第26期,专题刊发了我市的四川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抓改革、强管理、优结构,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改革经验。据悉,这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组织开展的第六次国企改革专项督查过程中,对发现的典型经验进行提炼形成简报。

  四川华丰主要从事连接器研制和生产,为通讯、轨道交通、新能源企业等行业提供整体互连产品和解决方案,是市属国有企业长虹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去年以来,四川华丰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通过深化经营机制改革、推动管理模式变革、持续优化布局结构等一系列改革举措,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超25%,改革效能逐步释放。

  为充分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四川华丰搭建超额利润分享体系,包含公司高管、事业部、产品线团队等三个层面,将超过预期目标部分的10%进行再分配,引导员工通过价值创造获得利润分享。

  作为四川省国资委确定的首批省级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四川华丰在员工持股方案中将中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员工作为持股主体,合计持股比例23%,增资金额8051万元。通过实施员工持股实现“利益绑定”,不仅员工流失率大幅下降,团队凝聚力也显著提升,关键核心人才“留下来”安心干事,让老国企再度焕发新活力。

  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四川华丰近三年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超过15%,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高速连接器”领域突破国际技术封锁,申请专利170项,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同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研发将单个千元级连接器产品集成为百万元级的无人装备等系统产品,极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细数我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成效,不止四川华丰。长虹控股综合改革试点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地方国企100例》;九洲集团“管营”职能分离、粮油集团成功组建、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成功处置长运司历史遗留问题,改革成效获得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督察组高度评价;四川爱联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试点企业,九洲导航“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获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通报表扬,“1+N”改革树标行动企业经营效益大幅提升……

  窥一斑而见全豹。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市场为导向,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抓项目、促投资,持续优化国资监管机制,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国企功能作用日益凸显,国有资产监管效能持续提高,切实当好经济社会发展“顶梁柱”“主力军”和“排头兵”。

  数据是力证。2020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6135.60亿元、同比增长18.54%,去年全年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91.28亿元、同比增长12.26%。

  围绕国企改革重点任务,我市强力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改革政策“四梁八柱”,去年制定出台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9个规范性文件,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考核分配和激励体系,持续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改革试点。

  随着一项项改革政策举措的落地落实,我市国企改革成效“多点开花”,混合所有制改革“蹄疾步稳”,市属企业及子企业混改率达到6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9%。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聚焦重点、创新举措,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实施重大专项改革、优化监管方式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黄小芹)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