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社长林治波到四川医专作专题辅导报告

  • 绵阳观察
  • |
  • 2020-07-18 11:14:51

TIM图片20181107175826.jpg

  7月16日,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社长林治波莅临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秦晓明主持。人民日报文创四川频道负责人郭洪兴,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副处长杨方春,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韩贵钧等出席会议。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及所有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2.jpg

  林治波从中国文化的优缺点以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两个方面探讨如何树立文化自信。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具有基础性地位。国外的历史文化不完整、不连续,几大文明古国中唯独中国具有悠久的、持续传承的历史文化。中国文化的优点是有韧性,中国人聪明善良、有忠孝精神和上进心,能吃苦耐劳,不惧怕任何风雨;有包容性,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大家能够很好地团结在一起,互帮互助;有战略性,中国人讲大局,有整体意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归根结底就是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有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有服从指挥的人民军队,有完善的公立医疗体系,还有中医药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在中国的发展史上,中医药保证了中华民族的发展繁衍,作为中国的国粹和瑰宝,中医药有很强的生命力,建立文化自信,中医的存在和发展是必然的。

  在如何提升自身素质树立文化自信上,林治波强调,要热爱祖国,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要与人为善,如果心怀不善,将一事无成;要与众不同,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要在道德、法律的范围内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要做内心强大的人,只有自身强大起来才能捍卫自己的善;要做被人需要的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要做忠孝两全的人,忠能凝聚国家、孝能凝聚家庭,孝则尽力、忠则尽命,小事惜身、大事效命;要做言行合一的人,可靠的信用比黄金还宝贵,诚信是我们立身的根本。

  林治波的专题辅导报告高屋建瓴,讲述方式风趣诙谐,结合实际列举诸多案例。授课过程中掌声、笑声接连不断,切实做到了思想宣传入脑入心,达到了凝心聚力、鼓舞干劲的双重作用。

  近年来,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班子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团结带领1.3万余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立并坚持“跳出校园抓教育、围绕民生办教育”的办校模式和“教学生成才,为发展服务,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理念,坚持中西医并重和走“人才强校、质量兴校、特色办校、文化立校”的发展之路,在强化内涵建设上注重内引外联、跳起摸高,学校各项工作稳中有序、稳中向好。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是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中医类)、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一个“专升本”教学点,其护理和针灸推拿专业是“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中药化学学科获批为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多次组织师生参加全国、全省技能大赛,获个人与团体“一等奖”近20次。有发明专利30项,先后多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牵头组建了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在西部高校中率先共建医疗美容技术学院,并获准建设全省高校中首家中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入选了四川首批研学实践系列标准试点单位名单,在英国牛津大学合办了第三届英中中医药高峰论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处置工作零差错、师生感染零发生、防控措施零缺陷的阶段性成效。

  (彭浩/文 张曦/图)

W020200201656907665542.jpg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