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医专:把党建引领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 绵阳观察
  • |
  • 2019-11-19 17:10:05

绵阳观察图标.jpg

  近年来,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四川医专)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到立德树人、服务发展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工作站,推行”六有“”六上墙“模式,不断激发基层党建“细胞”活力,促进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突出重点,创新特色

六有.jpg

  按照上级组织对高校开展党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四川医专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在南北校区分别建立党员工作站,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内容融入电子阅览书册和校园文化设施中,将入党誓词牌设在党员工作站的中心位置,实施”六有“”六上墙“运行模式,通过“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名家讲坛”、“爱学校园·爱我中医”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把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六上墙.jpg

  此外,大力实施“双向培养”计划,把师生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培养成为党员队伍的新鲜血液,把党员队伍中的优秀骨干培养成为管理服务的精兵强将。发挥党员工作站的内联外引作用,将“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博物馆、“两弹城”旧址等独有的资源,作为党员教育和党支部活动基地与“窗口”,与驻绵部队、高校、企业等结对共建,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和服务能力。

明确目标,完善机制

  四川医专狠抓党员工作站思想建设,将其列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列入干部队伍的培训内容、列入青年学生专修课程和学校年度工作重点,大力弘扬“创先争优是医专人的风尚、爱岗敬业是医专人的品格、严谨细致是医专人的习惯”的医专精神,推动党建工作走在同行前列。建立站务工作规章、驻站指导、轮流值班等制度,保障工作站“有效凝聚、思想引领、党员教育、综合服务”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感恩活动.jpg

  创新智慧党建,在党员工作站推行党员电子身份认证,建立线上学习积分制度,实现线上转接组织关系;充分应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把信息化、智能化纳入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与服务之中。驻站教师广泛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精准开展重点帮扶,加强对经济、学业、心理等方面存在困难学生的教育疏导,在毕业生中开展“五个一”感恩教育活动。10月,四川医专获“十三五”医学职业教材编写“全国杰出贡献院校”荣誉,并被教育部评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优秀奖”。

统筹力量,注重实效

  四川医专党员工作站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谋划了“抓落实、做表率”系列党建专题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抓住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牵头组建了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集团和四川军民融合研究院中医药分院。开展“为医专干了什么?留下什么?缺了什么?增加什么?”的党员干部专题讨论,持续推行课堂教学“十不准”,各党支部与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党委主导的“跳出校园抓教育、围绕民生办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1+X”证书试点单位,护理学、康复治疗技术、医学口腔技术三个专业被列入全国第三批现代学徒试点单位,学校毕业生助理中医师考试通过率位居全国同类院校首位,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6%以上。学校党建工作信息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发布230余篇次。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和拓展党员工作站的“红色引擎”作用,巩固提升其教育、凝聚、服务功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绵阳新闻网 蒲敏/制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版权图标.png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