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能知识大赛总冠军获得者易圆圆:这份荣誉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的滋养

  • 绵阳观察
  • |
  • 2019-09-09 15:53:45

TIM图片20190416094451.jpg

  易圆圆,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系大二学生,2019年京东方杯智能制造知识大赛全国总冠军。如果你觉得好奇:这样一位平凡普通的管理系女孩子是如何从上万名理工科类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那么,易圆圆会以实际行动告诉你,勤奋刻苦是她的法宝,更离不开学校这片肥沃土壤的栽培和滋养。

91307986.jpg

初试轻松过关 半决赛险遭淘汰

  今年6月,京东方杯智能制造知识大赛开始报名参赛的消息传到了当时还是大一学生的易圆圆耳朵里。得知该赛事的总决赛将在首都北京举办,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因为北京是圆圆梦想的地方,她说那是奋斗者的天堂。当时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有一百多名学生报名参赛,多是大二大三机电和材料专业的理工科学生,而易圆圆仅是少有的几名管理系学生之一。

   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内部初赛的时候,圆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轻松过关,随后进入西南地区半决赛。随着比赛的深入,圆圆不敢有丝毫松懈。白天正常学习不能耽误,圆圆就利用晚上同学们都休息的时间在寝室备赛,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因为是管理系的学生,圆圆对比赛的很多专业名词都不懂。“传感器、智慧端口这些专业术语让我学起来很吃力,我需要一边看题一边上网查资料。”圆圆说,“虽然题库里有很多题,我只需要把答案死记硬背记住就行,但是弄清这些专业术语就像打通任督二脉,记忆会更加深刻。”半决赛前夕,圆圆成功地把题库里所有的题全部看了一遍。为了检验学习成果,她还特意让寝室的室友帮忙抽题。此时,圆圆已经达到几百道题只错一两个的水平。

  天道酬勤,如此努力的圆圆半决赛的结果似乎该稳操胜券,但比赛过程却是相当惊险,可以说“命悬一线”。按照赛制,半决赛是团队赛,每队4个人,一共晋级10个人。除去成功晋级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团队,还有两个复活的名额。按照当时比赛的排名,圆圆所在的团队是最后一名,她面临淘汰。圆圆回忆道:“我对自己的表现挺满意,作为一名管理系的学生走到这一步也不容易,所以我并不觉得难过,反而开心地吃起了主办方为我们准备的零食。”评委注意到即将被淘汰却一点也不难过的易圆圆,随即好奇地问她为什么将被淘汰了还这么开心。圆圆坦然答道:“我参加这次比赛不只是为了成绩,这次大赛是一次科技赛,智能快递柜、运输检测等都和科技息息相关。而我作为一名管理系的学生,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所以被淘汰很正常!”心态十分放松的圆圆还和评委开起了玩笑,她说京东方的零食真好吃!正是由于易圆圆豁达乐观的心态打动了评委,最终评委们一致同意把这次复活的机会给她。这样,她惊险地通过西南地区半决赛,挺进全国30强。

W020190904566167142734.jpg

看书备战至凌晨 成功源自努力

  参加完半决赛已经是7月初,学校开始放暑假。家境并不富裕的圆圆到成都某餐饮店做起了暑期工。每天起早贪黑,下班已经是晚上11点。尽管白天的工作并不轻松,但是圆圆仍然会坚持看书学习,为8月份的总决赛做准备。“经常看到凌晨两点,最晚的时候看到第二天早上6点,白天依然正常上班。”圆圆告诉记者,如果自己实在是困了想睡觉,她会戴上耳机听一些励志的歌,听完后精神抖擞接着看书。

  本来计划在北京举办的总决赛由于主办方的调整改在了安徽合肥,这个消息对于一心想去北京的易圆圆来说多少有些失望,不过圆圆关注的焦点早已不再是北京了。她说:“比赛到这个份上,个人的得失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代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参赛,我必须要为学校争光。”8月19日,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圆圆和西南地区其他学校的参赛选手一起赶赴安徽合肥。第一次去到那么远的地方,第一次坐了飞机,圆圆激动不已。她感慨道:“这次见着大世面了!”短暂的休息调整后,21日总决赛如约而至。第一轮淘汰赛30进15,以团队为单位。在圆圆和队友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晋级。接下来是15进6的个人赛,队友突然成了对手,圆圆没有胆怯,凭借自己过硬的知识储备和积极乐观的心理素质再次晋级成功。最终,圆圆在六进二、二选一的激烈竞争中胜出。当得知自己获得全国总冠军的时候,圆圆惊喜不已。她说:“对手多是大三的理工科学长,我作为管理系的学妹能够胜出,很意外!”在采访中,圆圆告诉记者:“如果问我有什么成功的经验,那就是曾经努力过吧!”

感谢学校沃土滋养 感谢老师指导鼓励

  这是一场前后历时几个月的比赛,对圆圆来说,更是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最终易圆圆获得2019年京东方杯智能制造知识大赛全国总冠军,同时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也获得了“总冠军学校”荣誉称号。圆圆说,这份荣誉和自己的努力分不开,更加离不开绵阳职业技术学院这片沃土的滋养,如果没有学校老师一路上的指导和鼓励,自己很难坚持到最后。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陈波对易圆圆印象十分深刻。他这样评价圆圆:“吃苦耐劳,敢闯敢拼。这种精神正是学校培养的方向。”实际上,易圆圆只是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办学理念,无论是国内国外,凡是专业内的大赛,学校都会鼓励学生们踊跃报名参加。为了让学生进企业少走弯路,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坚持抓理想信念铸魂、落实立德树人的前提下,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需求,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举措,优化专业和课程设置,积极主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校企协同育人,培养多种类型人才。同时,学校时刻感知时代发展的脉搏,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构建国际化育人模式。未来,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将按照“职教二十条”的要求和部署,主动对接科技城建设,围绕“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奋斗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产教融合、开放办学之路,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打造科技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刘晨晨 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蓝怡 文/图)

W020181107598114252544.jpg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