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宜居幸福城市典范—遂宁市河东新区探索全域旅游纪实

  • 绵阳观察
  • |
  • 2018-10-30 18:42:35


湿地公园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走进遂宁市河东新区的湿地公园,穿行绿道,看碧湖白鹭,云卷云舒,好一幅青山绿水的美丽长卷。

  国际花园城市、全球绿色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的背后,是河东新区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以绿色为本底,探索景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模式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河东新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以人为本、规划先行、环境优先的筑城理念,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干部群众奋发有为、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市民最有幸福感,最有获得感。

12.jpg

天鹅湖 李四海 摄

  城市景区化  探索景城一体新模式

  河东新区在城市建设方面总是打破常规,大胆尝试,精品叠出,让人惊喜不断,兴奋不已。

  按习惯思维,城就是城,景就是景,如果要去景区,朋友会问:有多远?

  惊喜之一,在河东出门就是景区。河东这座新城就是一个大景区,一座花园城市。葱葱郁郁的东山,蜿蜒流过的涪江,潺潺流水的联盟河,河东人充分利用山环水绕的独特资源,打造山水生态大环境,依山而建,拥湖发展。

  规划注重整体意识,一条路,一座桥,一处景,一个小区,都与整个“城”有关联,一起来思考规划,形成一座城一盘棋。经过规划建设,河东新区利用河流原生滩涂建设自然生态公园、绿色建筑,呼吁人性对生态的回归,为都市文化生活带来多元化的城市滨水区。尤其是观音湖湿地公园,在川内首次引入“湿地”概念,变废为宝,让“丑小鸭变白天鹅”蝶变传奇成为现实,再加上莲里公园的打造,联盟河景观带的治理,仁里水乡、夜下仁里古码头等景点的打造,慕名而来的游客、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络绎不绝,没有不赞叹不惊讶的。这本身又形成了一道人文风景。

  惊喜之二:建筑“活”起来。建筑人性化、景观化。河东人创意无限,总能把水泥钢筋的建筑也能“点石成金”,给建筑以灵魂,给建筑赋予生命,让建筑鲜活起来。像河东体育中心“袖舞·帆扬”的设计理念,东旭锦江造型为“帆”的意向,“扬帆起航,乘风而进”,传承了遂宁水文化,更体现了酒店富有深意的设计理念,让建筑动起来活起来,并成为点缀周边的景观景点,成为一个城市的地标文化。

  五彩北延线、音乐草坪广场、亲子乐园,人与自然亲密互动,置身于此,你感觉一切为您而设,为您而造。海绵工程更是让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海绵小区、海绵道路、海绵广场,过去只有景区才有的海绵路,在河东处处皆是。

  惊喜之三:河东二期规划。河东二期新城正在高品质建设中。为了让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河东新区重点推进五彩缤纷北路景观带、东湖引水入城、联盟河水系治理等海绵城市PPP工程,加快建设全市首条地下综合管廊,拉通河东二期路网骨架,串联优化观音湖、 联盟河两大市域湿地,建设西部水都核心区、打造东方威尼斯。

  河东二期引水入城、呼船上班,引起无数市民的关注和遐想。东湖引水入城项目总投资10.58亿元,建设东湖路、腾龙路及东湖周边水系景观配套、河道梳理、闸门等引水入城工程。建成后,将通过水系串联生活,生活带动产业,以水为引导打造“中国西部水都”,塑造“引水入城、河湖连通、岛状发展、绿网渗透、水城相融”的生态田园城市特点,提升新区城市品位。

13.jpg

临仙阁

  这样的设计理念让人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情怀,这正是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还原了我们本该如此诗意般的生活,诗意般的城市。

  曲水芦苇荡,鸟栖柳树林,池塘荷色美,人鸟乐悠悠……如今,一片片绿地已然和观音湖相映成趣,河东湿地公园的清新空气,沁润着市民的心灵。

  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这正是河东新区建设的真实写照。为了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见实效,河东新区努力把城镇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在河东新区,市民真正享受到了河东改革发展的成果,也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与河东新区一起向着更璀璨的未来前行。

14.jpg

崛起之城——河东 张云和 摄

  小区花园化 打造宜居宜业新河东

  高品质楼盘为河东提供了高品质小区。

  遂宁从南小区到金帝花园再到遂宁花园,经历了从重视室内空间向重视户外环境的变迁,但真正意义上的花园小区在河东全面开花,处处可见。这里,每个小区都按花园的要求打造,绿化率超过35%,小区内,水池、假山、小桥、树木、草坪……为您提供别样的“私家花园”。

  “从滩涂到绿洲,从村舍到小区,河东的变化日新月异。”河东新区保利江语城小区居民对小区的环境非常满意,“之前从没想过遂宁会有品质这么高的小区,绿地面积大,设施设备完善,现在还有新的垃圾分类有偿回收站。”她所居住的保利江语城小区,绿树葱茏、鸟语花香,各类设施一应俱全。“住在这里,让我有一种住在花园里的快乐。”

  联盟河畔,欧洲新城、遂宁大院等特色精品住宅沿线排开。徜徉在一线河畔,河水蜿蜒而去,夹岸绿树红花,空气的清新与润泽沁人心脾。行走中,蛙鸣与水声相和,林荫与人影相随,动与静叠映生辉,满溢着城市灵动的思绪、幸福的笑颜和健朗的气韵。

15.jpg

绿洲之城 舒远益 摄

  伴随保利、万达、金科、置信、中铁八局等大品牌企业的不断进驻,河东临湖而居成为了许多人的置业梦想。河东小区数量与质量并重,从安居型转向康居型发展,全力打造精品、环保、节能楼盘,逐步形成的区域经济新兴产业带,将引领着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

  河东新区践行着民生为本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城镇化发展匹配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河东新区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民生“七有”基础上,将民生工程优化升级为“七有七优”的目标;在城市核心地段高品质建设媲美商住楼盘安置小区;加大资金投入,做优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精品化的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养老中心、安置房小区等公共产品,形成了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的层次多样、功能互补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

  小区的品质在细节处彰显。落在细处的是安置小区也按花园城市标准打造,安置房媲美商品房小区,这在河东成为一种美谈。落在实处细处的是小区的海绵化,每一条小道、每一个角落通过海绵改造后都像景区一样漂亮。

  小区配套是衡量小区品质的硬杠杠。河东已形成了“十分钟生活圈”。在河东家门口就医。看病不用东奔西跑,“市中心医院新院区不仅环境好、设备先进,服务态度好,医生医术高明,还常有优秀医疗专家前来坐诊。真是我们的福音!”就诊患者李女士十分高兴。她说,随着市中心医院河东分部开诊,河东新区居民已经成为医院先进医疗、周到服务、便民惠民的最大受益者。

  王婆婆是市中心医院的“老病号”了,她每个月都要去市中心医院本部复查。今年河东分部开设了六大门诊,她散步过来也不到10分钟,很是方便。

  在河东“优质教育资源聚集”。 在这座城市阔步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进程中,河东新区迎来了一批高品质的国际学校——卓同国际学校、东辰荣兴、衡水中学遂宁分校、四川外国语小学、成都幼师等着力打造高端教育品牌,培育迈向未来的国际精英,将以优质的教育服务,解除广大优秀学子辗转成都、绵阳求学之苦,让学生收获幸福人生。

16.jpg

  道路景观化  塑造城市艺术走廊

  周末,市民王莉趁着天气凉爽,和家人漫步五彩缤纷路。“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河滩。”王莉向记者描述五彩缤纷路建设前的样子。

  变化缘于城镇化的提速和生态田园城市建设。200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河东打造新的城市品牌和经济增长点,新区开始对观音湖东水岸沿线进行整体开发、打造。

  对于五彩缤纷路建设,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规划,提出按照国际化、人性化、生态化的思路,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其打造为遂宁新的旅游亮点和人气、商气聚集点,打造成时尚与和谐共生的生态道路。

  首先,一条路就是一道风景。无论是五彩缤纷路,还是东平干道,东升路,都植入宽广的“绿道”,“绿廊”以及草坪,尤其是五彩缤纷路银杏大道,每到金秋十月,更是成了一道亮丽风景,金黄色叶子铺满一地,游客和市民专程来此赏景,流连忘返。东平干道的樱花大道,一到三四月,樱花盛开,路两边雪白一片,过路司机置身于景区之中。

17.jpg

美丽河东之夜 周武 摄

  其次,一条路就是一个景观带,五彩缤纷路上的摩天轮、市体育中心、东旭锦江酒店,东升大道上的莲花会展中心等,让一条路,就象一条银线,串起无数珍珠,让路成了一座城市繁华时尚的象征。

  再次,一条路就是一条艺术长廊。联盟河路段,采用生、慧、慈、拜、渡为主题,打造观音文化主题,五彩缤纷路北延工程打造亲水文化主题乐园,用艺术用文化生动地演绎了我们的生活。

18.jpg

美轮美奂的夜景

  “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景。”在道路景观打造中,河东新区不仅注重观赏性,在路旁栽种了各种绿而美的植物,也注重了功能性的强化,将观音文化、民俗恰如其分地融入其中。如今,五彩缤纷路、东升路、东平干道等道路已成为遂宁文化旅游标志性的景观带和城市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在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更带动了沿线和河东的商贸发展,各大高档楼盘相继入驻,带动了河东城市整体开发和繁荣。

  河东新区五彩缤纷路北延线道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我们将在沿线进行有序开发,努力实现产业与景观带相融相促,带动新区繁荣。”河东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度 范晶 李佳雯)

  来源:遂宁新闻网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