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坚持文旅融合 推动高质量发展

  • 绵阳观察
  • |
  • 2018-10-30 18:41:47

1.jpg

  10月29日,2018年遂宁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会上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遂宁生态本底良好、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旅游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推进旅游强市建设,产业体系更趋完善,经济拉动持续增强,社会效益逐渐展现,发展合力不断凝聚,呈现出量质齐升的良好势头。同时也要看到,我市旅游发展还存在旅游产品品质不高、产业融合不深和产品竞争、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系列短板和挑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把遂宁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转变为旅游发展优势,加快建成国际知名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让遂宁旅游成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重要支撑。

3.jpg

会议举行会旗交接仪式,2019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将在船山区举行。刘昌松 摄影

  会议指出,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动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一要全面优化发展布局,坚持把全市作为一个整体旅游目的地来打造,加强规划统筹,优化“一核四区四线两带一环”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二要加快推动文旅融合,深度挖掘遂宁观音文化、书画文化、诗酒文化等文化资源,着力在“一核四区”建设中凸显各自文化特色,在乡村旅游发展中体现地域文化元素,推动养生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加快实现旅游产品全面升级。三要着力强化品牌培育,大力培育旅游景区、旅游名县等品牌,加大新品牌创建力度,持续深化已有品牌提升,形成旅游品牌集聚效应。四要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加大旅游招商力度,狠抓旅游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服务保障,不断夯实旅游发展坚实支撑。五要全力推动企业培育,主动当好企业发展的引导员和服务员,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增强旅游业发展内生动力。六要加快提升旅游服务,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强化市场综合监管,创优旅游市场氛围,营造主客满意的旅游环境。七要创新推动市场营销,紧密结合形成“双联双拓、全域开放”新态势,优化旅游线路,深化节会营销,抢占旅游市场遂宁份额。

4.jpg

河东全景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5+2+1”现代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组相关领导、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精心谋划推动,各县(区)、园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主动解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强化人才支撑,充实完善旅游智库,加强旅游人才培训,完善人才引进配套机制,建立与旅游业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人才队伍。要强化督查考核,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目标考核内容和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督办,逗硬考核奖惩。

5.jpg

莲里公园

  参会的省旅游发展委代表对2018年遂宁旅游发展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省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一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遂宁旅游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观音文化城·心灵度假地”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形象进一步树立,已成为四川旅游的重要增长极和成渝地区新兴旅游目的地。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起点要有新作为。希望遂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和开发,提升旅游品质和效益,推动遂宁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要,努力把旅游业建设成幸福产业。要以更大的魄力更实的举措,深入推行旅游规划先行,持续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切实加强品牌创建工作,努力把旅游业建设成富民产业。要推进现代旅游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大力整治旅游行业乱象,深入推进依法治旅,积极营造良好有序市场环境。

6.jpg

联盟河景观带

  会前,参会领导和嘉宾通过展板详细了解了遂宁市及各县(区)、园区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并前往河东新区游客集散中心、仁里古镇、莲里公园、保利花卉博览园、五彩北路景观带、临仙阁文化展示馆等地参观考察。会上,遂宁市河东新区、船山区、市旅发委、市交运局以及遂宁仁里古镇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宣读《遂宁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表扬2017—2018年全市旅游发展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并对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会议还举行会旗交接仪式,2019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将在船山区举行。(记者 杨小东)

7.jpg

仁里古镇古渡码头

  来源:遂宁新闻网

0
X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