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职院校友申小婷|匠心铸就梦想 技能点亮人生

  • 绵阳观察
  • |
  • 2021-10-08 11:44:10

匠心铸就梦想 技能点亮人生

——记旅游管理学院毕业生申小婷

图片1.jpg

踏实笃行,勤于练就“一身本领”

  在校期间申小婷对待学习认真踏实,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和技能,多次获得奖学金及各项荣誉称号。由于表现优异,入学后不久就被老师王艺洁选入学校餐饮摆台集训队,代表绵阳市参加四川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入选集训队后,申小婷很快崭露头角,成为比赛的种子选手。

  餐饮摆台需要时刻保持身体的灵活与头脑的敏捷,在她看来,每次摆台都是有温度和情感的交流。只有在反复的训练中,精益求精,才能使自己达到最佳的状态。训练要求极其严格,以厘米计算的距离掌握,源自她一次次练习后形成的肌肉记忆。

  在申小婷看来,没有任何捷径,“训练久了,手弯曲的弧度、脚步自然迈开的大小就是标准的。”因此,她经常为了练习一个动作,独自在教室练习到深夜。正是由于老师的倾囊相授和申小婷自身的刻苦训练,她的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荣获了四川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冠军。经过这次比赛,让两人磨练出了一套成熟的训练方案和默契。

坚持不懈,破茧成蝶收获荣誉

  毕业后,申小婷就职于绵阳市富乐山九洲国际酒店餐饮部。在工作过程中,不仅要考虑餐饮摆盘规范化,还要考虑桌布的颜色、餐具的形状、客人的用餐习惯等。此外,她还不断探索将李白、三国、绵阳科技城文化等本地特色文化融入到摆台中。小到餐盘与桌沿的摆放距离,以及对客人的个性化服务,她都要反复练习,直到符合高标准。喜欢琢磨专业技能的她快速成长了起来。毕业后的一年,申小婷因技能出众,加上极其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和业务能力,晋升为绵阳市富乐山九洲国际酒店的VIP接待专员,同时担任酒店餐饮部领班。

  2015年到2018年期间她多次代表酒店和绵阳市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并获得众多奖项。其中最难忘的一次是2018年的“全省酒店行业协会技能大赛”,申小婷代表绵阳市参加此次比赛的中餐摆台和中餐主题宴会设计。接到比赛任务的她刚成为母亲,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申小婷毅然决定参加此次比赛,并且不负众望,荣获中餐摆台一等奖,中餐主题设计二等奖的好成绩,并在当年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金熊猫”奖,省领导亲自为她颁发荣誉。这次比赛后,申小婷被绵阳市富乐山九洲国际酒店提升为餐饮部技能培训主管。

  虽然申小婷斩获多个奖项,但她没有骄傲,没有满足现状止步不前。2019年8月,申小婷接到来自母校恩师王艺洁的邀请,希望她参加四川省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王艺洁和申小婷再度配合。摆在申小婷面前最大的难题,是训练时间太少。除了更刻苦、更勤奋,别无他路。把一天当成两天来用,为了尽快找到比赛状态,她放弃一切休息时间一门心思扑在训练上。经过2个月的艰苦训练,2019年10月,申小婷在四川省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餐厅服务项目”一等奖。因为表现特别优异,申小婷荣获了“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工匠”“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返回母校任教,助力职教发展

  2020年8月,申小婷通过人才引进回归母校任教,并担任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申小婷饭店服务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刚回学校工作的申小婷一直保存着一颗尊师之心,虚心请教、熟悉业务,工作也越来越熟练。工作室成立半年后,在申小婷和学校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功通过了绵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审核,并与绵阳市各大酒店及全省多个旅游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她领办的工作室多次为绵阳市企事业单位提供相关培训,培训人数达上千人,同时成功协助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事。

  近两年来,申小婷当选绵阳市首批技能人才(项目)评审专家,共青团四川省委餐饮行业指导和推进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如今,她的身份和荣誉逐渐多了,她肩负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从一个技能型人才到优秀技能人才培养者这样的角色转变也成为她今后人生的奋斗目标。

  如今的申小婷,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除了教学、指导比赛,还在积极学习职教相关理论。她在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中谈到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发展十分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到‘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从‘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到‘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在我自己的经历和成长过程中,体现了总书记对职业教育指导成果。总书记的每一次重要指示都伴随我成长。从一名职业院校毕业的普通大学生,到技能界人才和职业教育工作者,一路走来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同时也是我砥砺前进的动力!作为青联技能人才界别代表和职业教育工作者,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并将指示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晨晨 蓝怡 文/图)

0
X

热门评论